2019年7月5日星期五

現代紅衛兵:英華女學生剖白

我認為最應尊重和受保護的是她。她比很多居於香港的人更明白怎樣較能客觀理解事物的方法。什麼是獨立思考。而她亦真實告訴了我們某些學校是這樣教導現在的年青人。一個人冒著被大部份同學批鬥杯葛;學校權威打壓去說出這番話,這才是真正的勇敢行為。


https://youtu.be/5UGZLdrPDW0

後記:經小石人提點,我再追查這英華女生影片來源,現時所得資料是來自HKG報,再查看維基百科所寫此報"是一家立場親激進建制派的香港媒體,於2015年由建制派政治組織[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所創辦。"
影片中有關邀請片述兩名講者到該校講解逃犯條例屬實,有關這女生身份和她所陳述的其他資訊並沒有進一步資料可供查證。

33 則留言:

  1. 覺得可悲, 無論咩時候呢個世界好似都容不下異見, 淨係識講什麼大是大非之類的廢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矛盾是:用民主的方法達不到民主社會,
      用極權方法去爭取口中的民主。

      刪除
    2. 所以我都廢事開topic講, 一黎無乜人睇我個廢Blog, 二黎真係講多無謂

      原諒我借cool 姐同其他人個blog 抒發下己見

      刪除
    3. 有抒發渠道很重要。同投資一樣搵啱自己的方法就去馬啦。
      我個網誌都係冇乜人睇。。哈哈哈,靜局同理性傾談咪重好😄

      刪除
  2. 當一個又一個被自己視為偶像的成功人仕, 都在說着政治正確的說話時, 我也曾經很懷疑自己是不是錯的, 甚至不想再留言了, 免得和它們的支持者罵戰. 這位同學夠膽說出逆耳的忠言, 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究竟係邊種聲音一出聲就會被滅聲同批鬥? 邊種意見係提下都死?
      呢D 先係極權WO, 咁顯淺GE 野點解無人睇到?

      坦白講我對於唔比人發表異見的恐懼, 絕對唔會低於送中

      刪除
    2. 偶像·成功人士都是一個普通人,只是她/他們在某方面較特出而又符合大多數人成功和有成就的定義。
      公眾人物有個人政治立場背後,有些利益衡量·害怕真正的立場失去支持等等可能性都有機會令其選擇現有取向。。。
      不留言也是很好的方法,雙方沒有一定理性基礎和容納不同意見的心量不交談更好。
      片中女學生要在該學校求學沒有太多選擇(除非轉校但其他學校的同學老師學校教育方針都是未知之素)。
      這段期間作出不同程度和方法表達對政府訴求的人,他/她們是有選擇的,只是有些人認為自己沒有。

      刪除
    3. //究竟係邊種聲音一出聲就會被滅聲同批鬥? 邊種意見係提下都死?
      呢D 先係極權WO, 咁顯淺GE 野點解無人睇到?
      坦白講我對於唔比人發表異見的恐懼, 絕對唔會低於送中

      老王兄,這情況在雙方陣營都出現,情況不健康。

      師姐講得冇錯,雙方沒有一定理性基礎和容納不同意見的心量不交談更好。因此偶像/成功人士不表達立場是明智/正確做法,因為他們正代表社會權威/具社會影響力,非一般個體。他們一旦表達立場需為他們的言行立場負上責任/風險,被滅聲同批鬥是風險之一
      在反政府也有偶像明星,一樣面對支持政府人士攻擊。

      刪除
    4. 風輕雲淡,你說的偶像是那位?

      刪除
    5. 師姐說得很有道理, 他們寫出來的東西, 背後有沒有利益也好, 也需要附合型像, 當然需要衡量後果吧? 我發現自己也開始頭腦發熱, 語無論次, 欠缺了對異見的包容, 其身不正, 無謂指責別人了.

      AI兄, 正如上述所言, 所以無謂指名道姓了, 只想說, 他們不止是一位. 何況, 凡事也應將身比己, 想想自己的改名字, 風輕雲淡本是指睛朗的好日子, 該從異見中追尋可學習之處, 暴風雨過後, 才會出現美麗的彩虹.

      刪除
    6. 被Alan 兄一說, 的確雙方陣型都出現呢個情況, 慚愧

      刪除
  3. 依家D人就係做緊非常錯誤的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心智還在成長中的青少年不斷評擊某方面的不是,效果顯著+上正值群黨期,同學間施朋輩壓力,非常可怕。

      刪除
  4. 個英華女生好勇敢,亦真係令人擔心佢嘅處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也很替這女生擔心,年紀小時遇到什麼人和經歷很重要,因我們在那時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資源有限。
      想深一層,她有這份勇氣當下清晰訴說面對的情況和具體指出她的要求,個人特質已非常優秀,可能還有父母支持和鼓勵,我相信她有能耐處理好這事。

      刪除
  5. 有朋友發過一段深黃教師的FB截圖給我。內容大意說:警察怎樣對付示烕者,我們怎樣對待他們的小朋友。

    那怕只是一時間的意氣說話,已嚇得一眾警隊家庭,要求更改學校紀錄內的家長職業。

    遺憾一些教育工作者忘記了其實最需要持平,就是掌握話語權的人。

    當然我也聽過一些校長,會提醒教師要持平中立。

    但在香港的政治氛圍下,校園恐怕也會變成政治戰場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校園可能一早已成為滲透目標了。看見這留言內容,心裡難過,真心希望啲人收起條竹篙還有記得禍不及妻兒。

      刪除
    2. 三兄,賴老師先前種下的因,果報來了。。。

      刪除
  6. 先講呢位Youtuber,本身立場係偏支持政府的,在影片中分享相近立場意見非常合理。尢其在現時立場兩極既情況下,網上充斥兩面極端言論(因年齡層關係,反政府為多),她的言論是相對溫和的。(雖然有立場偏頗)

    但單就英華小妹妹的影片,假如source/事件屬實,呢位英華小妹妹相當勇敢,和學校/一些同齡人持相反意見
    小弟立場是反送中(正確來說是反對政府急於推行條例),但在片中小妹妹既言論相對中立和言之成理,對學校事務關心後生可畏。
    不論佢既立場是什麼,我同意學校應持中立,需有正反雙方(愈全面透明愈好),並由學生自行選擇,這才是獨立思考和自由。學生甚至大眾一旦接受的資訊過於單一,好像年輕人接收資訊的媒體和老一輩有差異,加上價值觀和利益差異,很容易造成立場兩極。

    應根據事實理據、分析作決定,而非情緒。和投資非常相似,因此欠缺理據、立場兩極化時更需思考分析,思考分析時沒有立場更不是罪過。而立場更非只有正反雙方二元性,可針對事/人,甚至可以反對政府但支持警方/支持政府反對警方 等等。而小弟立場亦是經過思考才得出現時立場。

    托利得定理:
    “测验一个人的智力是否属于上乘,只看脑子里能否同时容纳两种相反的思想而无碍于其处世行事。”
    -法国社会心理学家H·M·托利得

    回覆刪除
  7. 陳怡小姐是否偏向支持政府我不能下定論。今天下午開始看了她一些視頻,初部覺得她傾向指出某些人士的不當行為。包括(1)一大群人搶一個疑似內地遊客的'攝錄機?',該遊客被圍倒地,上衣也被揭起。(2)道出一些人懇求美國政府打中國然後將香港割讓給美國當殖民地的可笑。
    很欣賞Alan建構了獨特而理性的思維方式。我們正經歷複雜·迅速疾變又涉及非常多不同組織的角力·權力鬥爭之大時代。。。為什麼我們會處身其中冥冥中總有原因。

    回覆刪除
  8. //初部覺得她傾向指出某些人士的不當行為。包括(1)一大群人搶一個疑似內地遊客的'攝錄機?',該遊客被圍倒地,上衣也被揭起。(2)道出一些人懇求美國政府打中國然後將香港割讓給美國當殖民地的可笑。

    小弟判斷立場是根據佢視頻中所提出的證據/意見會帶給人們什麼訊息/立場的方向。正如小弟認為立場並非二元,陳小姐可能非兩方的一極,但談不上中立。因證據並非正反雙方/全面,只是在轉載他人的立場/視頻加上自己意見,也非理性地以數據/策略性分析事件。不過她也談及一些謬論,好像師姐提到道出一些人懇求美國政府打中國然後將香港割讓給美國當殖民地的可笑。 小弟記得當時特朗普第一時間回應說理解示威的理由,相信香港與北京能夠解決分歧,可想實際在中美角力上他不太在意香港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462502-20190613.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中立這個話題很好。本人愚見如果我們在看的是個人視頻·個人網誌,當時人很多時只會表達出個人不全面的看法。而且其他媒體已舖天蓋地報導主流的正反面,大多數不會再重覆像寫論文般全面陳述。
      就以我為例經常只是訴說砌圖的一角,不全面但又不是我所有的想法。因為我是優閒隨筆隨心寫。😊
      我又發覺要算現在的正統媒體大多也不是中立而堅守傳媒code of ethics.

      刪除
    2. //我又發覺要算現在的正統媒體大多也不是中立而堅守傳媒code of ethics.

      師姐說得沒錯,現時媒體較兩極方向發展,甚至會自我審查,因為這能吸引其中一方陣營的支持/讀者,相信情況會繼續惡化,小弟對此比較憂慮。唯有吸收多一點不同立場的媒體,不能單一接收訊息。

      刪除
    3. 我也是多方面觀察·收聽·收看。
      今朝看一條片,發現自己真的不能繼續了。我就立刻停。"該講者已進入全面維護模式"😅。
      最重要守護自己平靜的心與靈,保持開朗豁然。

      刪除
  9. 我覺得冇咩特別,反正呢段歷史在百年后可能係咁:
    「1997年中國收回香港,經過五十年一國兩制后,2046年香港正式納入深圳特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係「2019年由於香港長期暴亂,北京決定提早完成一國兩制」

      刪除
    2. 就算唔發生呢次事件,逐漸赤化都係正路。斷估唔會到2046先開始攪融合😁。
      留港就要擴闊自身對各方面的彈性。。。
      我四萬係修行人自然能適應不同環境·人·物事變更,處之泰然。

      刪除
    3. 又或者係「1997年中國收回香港後,中國在各方面發展迅速,逐漸走到世界前列。香港內耗嚴重,停滯不前。2035年香港人要求撤銷邊界,實行一國一制。」

      刪除
  10. 要向各位道歉,本人在分享此片前沒有進一步盡力查證來源。現補上後記部份讓大家知道出處報章資訊。

    回覆刪除
  11. 其實你們誰有孩子在讀中學?

    回覆刪除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