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道德選股

前兩天與朋友們相聚,其中一位友人提早退休。我相信越接近退休的人士,除非她們的另一半熟諳理財之道,若不然或多或少都會開始留意投資門路。

記憶大概一年前,據聞她已開始嘗試不同的投資及投機方法,包括買窩輪,她的論點是要感受自己是否輸得起。當我跟她分享投資心得如領匯及盈富是對將退休人士來說較為穩健的投資工具時,她大義凜然地表示領匯逼迫小商戶,害得小市民生活無以為計,所以她不會購入此類股票﹗

個人認為當我們參與股票市場活動時,當站在營運一盤生意的立場來看待,簡單而言就是賺錢。當然,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麽多不同行業股票可供選擇,又何須選某些食人不吐骨的吸血鬼行業﹗

但我想營運一盤生意是一門極高風險、充滿競爭的事情,要算只是金融銀行業,借貸取利、為達標而向客人推銷一些高風險衍生產品,也何嘗不會令人破產跳樓。不同行業板塊之所以能發展蓬勃,又怎會不各出奇謀地務求業務增長。還有的是當人們參與股票市場賺錢,又有沒有想過是賺誰的錢,差價多半是賺取另外一個高買低沽的人輸的錢,收息可能來自併購別家公司而產生的盈利。

那當然,一年前我並沒有將以上長篇大論的想法跟她爭辯,反正每個人都有其原則,只是她們限制了自己選擇一些好股票的機會罷了。

最近一次聚會,談到投資股票時,她已變得侃侃而談,恭喜她於18000點時入市,半年間已收六位數字的股息,而她的投資也是散戶們通常會選的高息股,建行、匯豐、盈富,而且她有著很好的投資心理質素,我笑說原來她。。才是隱世投資奇才。

最令我由心而發地禁不住在面部表情中流露自鳴得意詭異笑容的是~ ~ 她滿有自信地表達領匯的重裝商場大力推動了商場人流,以前的舊舖根本沒有生意,她也有買領匯,我暗自對她說一聲做得非常好﹗

真理不須雄辯,它在適當的時候就會浮現在領悟得到的人心中。
真正胸襟廣博的在此時也不會諸葛一番,她忘記絶對沒所謂,明白就好了。今次她又誓言要算今天預知賭業股明天會漲價100倍也不會沾手。我也的確相信她一定不會買這板塊的股票。

但我又會想,是否沒有賭場,那些賭徒就不賭,就不會傾家蕩產、家破人亡;生前累家人、死後累街坊?賭,是娛樂還是博命主要是講求個人的自制力,腳是長在人的身下,誘不到逼不來﹗

1 則留言:

  1. 止凡

    2012年8月4日下午8:53

    盈利反應一切, 領匯的確係支好股

    古謙

    2012年8月4日下午11:22

    不停地找尋發展機遇又穩定派息,如果入價靚都應該係一條唔錯的自動現金流水管。

    玫瑰花

    2012年8月4日上午10:47

    道德選人當官員呀,
    陳茂波夫婦失實 買樓連租約收劏房
    .

    古謙

    2012年8月4日下午11:15

    總唔相信買物業投資已經做到以公司形式持有會什麽都不理會?其實早在90年我已經聽過有人劏房租出物業收成萬銀一個月租金,佢係一個煤氣公司的技工,我諗佢而家已經發咗達。

    小豬

    2012年7月30日下午4:46

    地產霸權唔買地產股, 銀行洗黑錢唔買銀行股, 有黑心食物唔買食物股, 消費品係咁加價打壓基層唔買消費股.........................股市被大戶操控唔買股

    古謙

    2012年7月30日下午11:17

    咁咪枉我牢記『新手找死十式』,乜都唔買得﹗














    回覆刪除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