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認輸·認錯·研究死因

首先要聲明以下是本人購入3175後,發生很多與原油期貨相關波動,3175發行人更改操作模式而作出檢討此項投機失誤的想法,請持有同一產品的讀者不要基於此文而作出任何買賣決定。

這兩天從不同途徑不停搜尋資訊

西德克薩中間基原油(WTI)價格可以是負數實在顛覆了一般人甚至一些機構投資者的認知。

圖一

從楊世光在金錢爆
20200421腦洞大開視頻中
我得到的資訊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主機之前沒有負價格交易機制,4月15日臨時重寫程式支持零或負價格交易。

這樣代表買入原油期貨者每張有機會輸的價格不只是至0。而估計其他WTI原油交易平台的機構很大可能亦不知道是可以有負數,故程式並沒有負數的選項。

求證及延伸閱讀:
這篇是16/4/2020的MoneyDJ新聞

從圖一顯示5月期油結算日最後時間14:28和14:29的負成交價,是什麼人可以負數做出這兩口價(知道有負數操作的人+交易系統平台用新改動程式)。倘若當時已購入期油合約的買家想平倉,是需要付出100美元一張,變相是付出的代價更大。
兩張打出結算價為負數似乎很多坊間文章所說的賣方要將儲存運費成本加在交收上的"原因"有商榷。
實質運作我不懂,但這些是整件事可能有預謀的一個疑點。
說回3175的幸運是在這場跑不掉的"坑殺"行動前已將5月期油合約按時間表用5天,每天20%轉成6月期貨合約。
3175將轉倉日期方法列出,一方面清楚陳述了給購買產品的人知道以更了解運作,但同時亦有很大可能成為大戶的獵殺對象。其一是基金規模已由3月頭油價下跌引來大批機構及散戶投機者以致規模數以十億計以上。而當時6月份原油期貨合約價格已是單位數字,規條列明當子基金有終止風險是例如指數不再可供作為基準或規模跌至少於4千萬港幣(這個是今天再看這產品章程時的數字,印象中之前清算退巿的數目較現時為高。)
所以我認為3175操作人在21/4將"賽制"修改為即時將6月期貨合約轉為9月是風險管理的"保命"做法,以防成為下一頭被生吞活剝的對象。矛盾點是規條可以隨時改動是兩面刃。同時亦彰顯了正差價相距大對已買入產品客戶持貨的腰斬損失。


個人操作方面:
21/4早上曾經分別以$3.54和$3.57在開巿前意圖直接沽出,可惜後來又見巿價不太波動而取消沽盤。
22/4當得悉基金隨便更改約章後認為這行為將有機會影響日後隨時再次更改的操作。所以分別以$1.9及$1.84開巿前預設沽出。

要明白,原油期貨確是曾經作價為0,即是原本這項投機操作是推斷錯誤,亦需要心服口服地接受。這產品也跟當初得悉的規章有落差,雖然現在9月期貨合約暫時風險比之前低,期油價格有可能反彈上揚,但也不是應該繼續持有的產品。





鳴謝
感謝本熊兄於其網誌分享楊世光視頻。使我對事件有另一重考量。

13 則留言:

  1. 今日有報道係中銀有呢類期油產品,真係放到結算日先結算(正常都在結算日前兩星期已經開始轉倉,唔知佢地點解要去到最後先轉),有傳咁樣蝕左三百億人仔。

    呢類ETF 每月焗住轉倉的話真係俾人睇住黎食,轉到9月係安全左,但太遠期又反映唔到價格起跌咁其實唔知仲有冇存在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報導查不到該等產品的細則,無從了解。有漏洞、操作管理疏忽,又給場內對手發現,這教訓非常刻骨銘心。我持有中國銀行股票,這是老夫子常用標題"禍不單行"😅。
      3175的存在對基金而言收取昂貴行政手續費,倘風險管理得宜,轉倉輸的是客戶與佢何干。有莊家的期油ETF加上有不知明的可能undertable agenda,我點知此ETF莊家金融機構有冇另外一邊廂沽期油,睇住小魚嚟食。在油價高企少人參與冇肉食的時候,可能不會為意轉倉指定日期模式公開的風險。宰肥羊集體屠要出奇不意才合大戶胃口。

      刪除
  2. 此事也反映人的投機賭性心態(小弟正是),也出了檢討文作記錄警惕自己
    見住今個月日日交易成億計,腰斬後都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朝看到某處一個留言,大概說佢昨天入巿用生命搏今天才升咁少😄。大家其中一個共通點都是貪才會進入這巿場。

      刪除
  3. 客氣啦,大家一齊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拆解謎團非常有用。侵侵大撈平價油建功立業得到大堆籌碼,這只是表面得益,背後同合謀者們真係飽到呢。。。哈哈哈。呢啲財技,玩弄人性貪婪心理從中取利的藝術發揮到極致。

      刪除
  4. 話說有隻超級大肥羊,傻下傻下去花旗玩油,竟然每個月臨尾幾個鍾才去平倉,倉位又大,又一定會平倉,非常奇特及引人注目。
    大鱷睇到,最初係奇怪,跟著流口水,當然知道隻肥羊係點玩法。
    盤算點食呢隻超級大肥羊呢?簡單就搵個月,推低接近0,食晒D油錢,不過都係嫌少。
    大鱷利害就係睇到仲可以咬大啖D,夾埋個場主,改裝個場造陷阱,等隻羊自投羅網。
    隻羊仲係懵下懵下,又照平時一樣走入陷阱,大鱷開始收網,肥羊掙扎,當然走唔甩。
    最後按救命鐘(TAS),大鱷就係等呢下,收網成功,冇得救。
    呢餐真係和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編作故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刪除
    2. 個裝置係伸手入去到時間唔縮手至多冇咗隻手。點知今次已喺攞嘢個位上面加咗千斤巨石,隻肥羊一直喺石下嗰個位度擺咗隻手喺小裝置入面瞓著咗。時間到喇,醒咗就用另一隻手扲緊急掣。。。今次整佢呢個掣係連接去!

      我唔係笑人,只不過今次慶幸自己入咗範圍的邊皮。參與巿場,我都唔知幾時企嗰個位係成為咗狙擊對象。但唔入巿場,手上的錢嘅購買力又俾操控者用另一個合法方法打刧。。。
      同防瘟疫一樣,多人的地方避免企埋去,嗰度通常會"話"有金執。。😅

      刪除
  5. 自省會帶來進步,也許在長線之後回望,今日之失能令你明日有更大的得。

    我08試過大蝕,當時其中一個教訓是,不熟不買... 我覺得這項守則對我自己十分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
      唔使等長線,呢兩日個腦好精靈,創作力豐富,相信跟我要查呢單死因案有關。
      "損失創傷後遺症"冇發作過,可能要寫返篇記錄一啲避免誘發同治療方法。😁

      刪除
  6. 我買uso都中左招~但唔緊要~交左學費~
    重點係交完學費有無野學到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講得好啱同埋好好。
      金錢乃身外之物,唔同遠古要搵命搏才生存到。我哋身心健康,幸福愉悅常懷感謝之心,當下就係樂土。✌👍

      刪除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