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勵志文章

故事一:你的心過門了嗎?

洞房花燭夜,
當新郎興奮地揭開新娘蓋頭,
羞答答的新娘正低頭看著地上,
忽然間掩口而笑,並以手指地:
「看,看,看 "老鼠在吃你家的大米" !」

 第二天早上,新郎還在酣睡,
新娘起床看到老鼠在吃大米,一聲怒喝:
「該死的老鼠! "敢偷吃我家大米!"

"嗖"一隻鞋飛過去,
新郎驚醒,不禁莞爾一笑。
新郎的笑,背後有什麼特殊的含意呢?

你是猜,新娘 婚前很含蓄,之後很犀利嗎?
再回頭看看..
其實,真正的差異是:
隔了一晚,從 "你家",變 "我家"
這個心態上的差異!

你對別人談論自己公司時,

"我們家" 的感覺嗎?


此故事沒別的意思,
只想問問那些新進的員工
甚至是一些幹了兩年、三年的老員工,

當初 你為何選這個工作?
既已選了這個工作,
為何身體過了門心態卻不過門?

往往新來的人很容易發現公司的問題,
因為旁觀者清。
問題是 你是用嘲笑、牢騷、忿然、指責的方式呢,
還是 你以主人的心態來了解並積極地去改正這些缺點和漏洞?
問問自己,我們的心真正過門了嗎?


故事二:你是全力以赴還是盡力而為?


一天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
獵人一槍擊中一隻兔子的後腿,
受傷的兔子開始拚命地奔跑。
獵狗在獵人的指示下也是飛奔去追趕兔子。
可是追著追著,兔子跑不見了,
獵狗只好悻悻地回到獵人身邊,獵人開始罵獵狗了:
「你真沒用,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
獵狗聽了很不服氣地回道:
「我盡力而為了呀!」

再說兔子帶傷跑回洞里,
牠的兄弟們都圍過來驚訝地問牠:
「那隻獵狗很兇呀!你又帶了傷,怎麼跑得過牠的?」
兔子回答說:
「獵狗是盡力而為,我是全力以赴呀!
它沒追上我,最多挨一頓罵,
而我若不全力地跑我就沒命了呀!」

人本來是有很多潛能的,
但是我們往往會對自己或對別人找借口:
「管它呢,我們已盡力而為了。」
事實上盡力而為是遠遠不夠的,
尤其是現在這個競爭激烈、到處充滿危機的年代。
常常問問自己,我今天是盡力而為的獵狗,
還是全力以赴的兔子?


故事三:石礫與黃金

一隊商人騎著駱駝在沙漠裡行走,
突然空中傳來一個神秘的聲音:
「抓一把石礫放在口袋裡吧,它會成為金子。」

有人聽了不屑一顧,根本不信,
有人半信半疑,抓了一把放在袋裡。
有人全信,盡可能地抓了一把又一把石礫放在大袋裡,
他們繼續上路,
沒帶石礫的走得很輕鬆,
而帶了的走得很沉重。
很多天過去了,他們走出了沙漠,
抓了石礫的人打開口袋,
欣喜地發現
那些粗糙沉重石礫 經過長途跋涉
表面的泥石 已經被磨掉一層,
透出裡面 黃燦燦的金子了。

感悟:
筆者曾想了很多次,一直未想出這故事寓意所在。
慢慢明白,

在漫長的人生中,時間、責任就像是地上的石礫,
惟有緊緊抓住機遇、勇於承擔責任的人,
才能將這些普通粗糙的石礫變成可貴的金子。

不緊緊抓住機遇的人,
不願承擔責任的人,固然一時 輕鬆瀟灑,
但他們生命長河會黯淡粗糙,他們始終發不出金子般燦爛光輝。
問問自己,今天我們抓了多少石礫?

其實人生最怕一個"混"字!

抱著混的心態,看似偷巧、輕鬆、沒壓力,
然而就是在不知不覺的混中
混沒了青春,混盡了精力,混掉了激情,
混失了口碑,到頭來混得黃粱夢美一場空!

在任何一個企業工作,
你不是在為老闆打工,
你是在為自己的將來打工,
給自己累積經驗和財富,
老闆只提供平台讓你去展現你的人生價值,展現你的事業機會。

當然,若這舞台 你真不滿意,大可走人
但一旦你決定留下,請學會
尊重這個公司,
尊重你的老闆,
尊重你的同事,
尊重你的客戶,
尊重你做的事!

不要為了個人的利益傷害大家的利益。
"抱怨"
只會讓更多的人看不起你
讓大家知道你是一個沒有用,只會說的人。
機會 只留給 有實力與堅持做好準備的人。


源自網絡文章

3 則留言:

  1. 回覆
    1. 很喜愛首個故事,當自己開始對工作有歸屬感時,便開始用我們的字眼,看到很多工作馬虎的人常常會用你們的字眼,說話中已流露了他對工作的熱誠了。。第二個故事令我反思盡力而為及全力以付的字眼分別。

      刪除
    2. 好早以前發覺啲人答『盡量』係極差的應對,所以我在職時係會答人盡力做好,而家呢個答法重正,但當然點做法先係最重要^^

      呢三則除咗職場,對做人做事都有啓示。

      語言偽術要不得,然而講嘢有技巧係一種藝術﹗哈哈哈....

      刪除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