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手起刀落

今日檢視股票組合,沽了一隻大市升而它倒跌的股票。

其他有些利潤的股票也都不沽。亦有心理準備大市回調,反升為跌,實屬平常事。

多年前曾經遇過一位婆婆慨嘆:『以前的利息還可以支持到生活,但近幾年不可以了﹗』

她獨身,但無論生活多艱苦,也不願意領綜援。

我經常懷疑她可能是『捱義氣』協助友人保管資產而令自己失去取綜援的資格。

理財、管好自己資產的能力該由小培養,

年青人大多都是拍手無塵,有的卻是從工作賺錢的能力和時間,

有機會讓自己在管理資產時犯錯,從而學習改良理財和投資的方法。

資金由少開始,可能蝕的數目少一點,接受程度又大一點。

只要不涉及借貸,在能力負擔得起的情況下,

掌握好這技巧終身受用。

除非閣下的退休金/強積金足以令你退休生活不愁錢銀地活下去,

否則,若果等到退休後才運用有限的退休金去學習投資是一種超高難度十分危險的行為。

但我發覺不少人都會選擇沒有鍛練、沒有安全網的情況下『勇敢』地走綱線,有時甚至連雙眼都矇起來去做。


以前的我,遇到升市會殺綠存紅,死抱著一只持續下跌的股票不放,甚至不停地加碼,直到股價跌到令我心灰意冷然後才沽出,通常是在最低位﹗

今天我的做法是檢討自己有沒有犯錯,如果真的走錯了便承認和作出補救。

股海博奕總不可能百發百中吧。

不為資金不足而套現,而是作好風險管理不讓虧損擴大。

另一方面,升市時有上升動力的股票就讓它們為我的資產進一步增長。

今天的我做得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