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

奶奶的錢包I

上次去呢間銀行時,個職員好有禮貌又樂意完成我想要比較新淨新鈔票的要求,讚呀。

這個故事較長篇,奶奶罹患老人痴呆症多年,老爺去世後照顧的責任就落在小石人身上,他兩個兄長不同住,似乎變得理所當然由原本同住的人照料。
平時由老爺代取奶奶生果金,人走了沒有人跟進,奶奶的銀行戶口金額就這樣一路積存多年。
作為新入門的一份子,我雖然察覺到有需要處理,但原本負責開的人不理會,我只能婉轉地向丈夫解釋利害和一些程序。隔上隔地傳話,換來的當然是說一步行半步又完成不了,這樣情況拉鋸了多次,我又不能太趨迫他人。
一個人在生時,要處理財務託管較人仙遊後做遺產承辦容易得多,這是我的認知和理解。再者,與其經常要為撫養母親的生活費而有傷和氣,為何不想辦法取得政府給老人家的資助解這方面的財務緊絀。
有一次奶奶入醫院,我就徵詢小石人的同意後試找醫務社工協助。因為平時要從社會福利署獲得授權取得失智症患者資助金額,手續非常繁複,包括先找一個醫生轉介給一名精神科醫生,這兩次診症要在相隔14天內完成,取得精神科醫生報告後再到社署申請。
但如果當時人入院,醫務社工有責任要協助,所以一定要抓緊這黃金機會。由於醫院內有醫生評估,做到的機會率是接近100%。
在這家庭裡本來負責的人,就拋一句要做到"應該"等很久。
我見到醫務社工後,順帶查詢有關遺產承辦事宜,因老爺逝世後,他的遺產也是一直留在兩間銀行7年有多。
結果醫生批出了高額傷殘津貼給奶奶,比平時的生果金數額多一倍以上,經醫務社工的協助下,很快可到社署辦理監護人手續申請,直接取得每月津貼。此舉可用一半金額減輕奶奶日常開支,又可將一半錢撥備。
下一步是要從銀行取回奶奶多年生果金及儲蓄,高達6位數字的金額。

4 則留言:

  1. 人就茶涼一点沒說錯,其實幫得幾多就幾多,平常心,期待下回分解!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輕鬆隨心寫。謝謝飛兄留言捧場。

      刪除
  2. 我現在境況也是很類似!我父親已患柏金遜多年,近一陣子也開始發展到失智失禁的境況... 我也在學習處理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從學習中成長。米兄也請好好照顧自己身心健康。
      小石人已完滿了作為兒子的本份。
      我現在描述的是2018年的事,最終我倆也對結果感到恩然。

      刪除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