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奶奶的錢包II

銀莊貴寶號
提存講稱號
得聞客忘號
尼克臉問號
註1:忘號(失智)
註2:尼克(黑人)

上回講到,要為失智症的奶奶想辦法取回銀行6位數儲蓄作為她生活及照顧費用開支。
奶奶開戶的那間銀行,每每都是大排長龍。有次我在總行開普通戶口,足足等了兩個鐘以上。
到一間大分行遇詢問處的小伙子,有關失智症人士家屬如何代客戶取款手續。這些棘手問題他首先想用幾句說話打發我走。當我再窮追不捨地詢問時,他只好走進"後台"問上司。得來的口頭答案是要得到社署文件。他們連那張文件的正式名稱也不能提供。也未能給我明確跟進手續。
遺產承辦方面,銀行書面程序和要求的文件就清晰仔細可供客戶跟從照辦。
我向他提出銀行一定已面對很多類似的情況,人口一路老化也會有更多這樣的需求。為何連有關個案要求的文件實際名稱也欠奉。當然最好有正式書面步驟協助客人更佳。
他臉上已對我表示不耐煩,答我每行有該行的文件術語,所以他們提供不了。"妳明唔明"。他仍盡力保持克制著我下次要由客戶親屬親自來。
我心中也開始氣憤,有說類似的說話:"現在你可能不明我說什麼,假以時日你會明"
轉身離開時的心聲:
(我明,我不應對不在其位的人訴說我的意見。我應該立刻離開。我知道要由相關親屬親身到銀行的必要性,但作為相關親屬的妻子就是想得到較準確的情報好讓要算丈夫請假辦事也不致白走浪費時間。)
我是否應該放棄。。。
同日,又再鍥而不捨到舊居附近的分行。
問接待,很好。。她不知道答案就請我到樓上再找人詢問。
問站在大堂的那位黑黑瘦削極品亞叔。
他斷然地答:"不能取""一定唔得"
這是我得到最荒謬的答案。
我:"我要見指揮官能給我答案的職員。"
他邊行邊說:"都話冇"
由內堂出來的女士,這位台型態度令人眼前一亮解答者。
首先大方有禮地請客人入會客櫃位。因已知道我來意,取得存摺後,手指麻利地在鍵盤上跳踴。
她:"這戶口是用圖章開立,我們明白婆婆需要生活費,每月可以由家屬協助取約一萬呀。"

🎉問 題 迎 刃 而 解🎊


於是我開展這漫長的取款項目。
有時取款時見新手職員連奶奶身份證也不檢視,我會提醒她。
後來另一個又是這樣,我也不費唇舌了。

丈夫多次告訴我其同事替母親到銀行取款,是可以每次幾萬地進行。

經他多次這樣說,我也試試將一萬提高至萬伍、兩萬。亦開始由一個月有時縮短至三星期。

這次沒有那麼好運了。那櫃位職員有進內堂問上司。一看見這位女士,心中不妙。她似是對下屬非常嚴謹的人,對客戶也非常有禮。問了我一些問題,我如實告知。她建議我等奶奶去世後再取。因為她要保障存款客戶。
當日我心情不似往常輕快。但沒有跟她爭辯,只木無表情精簡地問可以取否?取不到就離開。
獨自吃下午茶時透過電話告知小石人當天遭遇。他又說了些如果是他在場,他會怎樣反駁。
我:"換個角度,我們已達成大部份目標。也沒必要跟她爭論。"
及後,過了一些日子再試一次成功。不久奶奶安詳離世。
存款餘下幾萬。有交代。
那麼,我們下一步要辦的是兩老遺產承辦書事宜。





2 則留言:

  1. 照顧失智症的家人, 很累吧?
    一切都過去了
    她到了彩虹橋的另一端,開心和丈夫團聚
    你們都要繼續開開心心生活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到妳的心意😊
      貓也要愛錫自己,保持心情開朗。

      刪除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