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素養

我在享受這一刻,聽著雨聲跟美妙音樂的拍子和應。

已經將前幾天入侵的負能量清洗淨盡,亦想到了日後面對某些事情的正面方法。

有一天看到小思老師(盧瑋鑾敎授)的講說,題為中國語文老師的素養,吸引了我的眼球。

我觀察到那種演講技巧:

1  不用現時常用的背景圖以免參加者分心,這樣要很有功力才可做到,全程所有目光都聚焦在講者身上。

2  不忘留意參加者的反應,很多聽講座的人慣性都會不停抄筆記,她卻提醒大家放鬆心情,不要以增值課程為苦差。立時很多參加者的面容也從容了,我也發覺沒有閉目養神人士。

3 逆地而處道出參加者當時的心境、面對的困難,引起共鳴。


(我看的已是多年前的演說)

她直指最不喜歡『我會做好呢份工』這句說話,一個老師在工作時應該有『關情』,是愛這工作。

也引用六韜的軍用擅用兵器以消除學生不願意學習的障礙,適當地找出切入點。

舉例,多年前她有位同事的女兒不喜歡學中文,同事向她求助。一次,到同事家,知道同事女兒愛唱粵曲,就請小友高歌一曲觀柳還琴。唱畢後小思向小友讚好,但表示欠缺感情。那可喚起了小友的好奇心,也製造了難得的切入點。

曲中一句『背燈徒自嘆,對鏡為誰容』,小友可知何解,小思老師以抛磚引玉的方法解說了首句,再請小友自行找出下句的典故和解釋。果然兩天後,小友致電老師一一道出。

以上內容只是筆者憑記憶記下的,與講辭可能有所出入,敬請讀者留意。

古謙並非敎育工作者,也已不用為工作而忙,可是以上的真知灼見可以應用於不同工作範疇、生活、育兒、與人相處等很多方面,一理通百理明。

為興趣而學習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