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聰明人的快樂

聰明、智商高、有高尚職業、富有、有權勢會比別人活得快樂嗎?想大家必心裡有答案。

比常人看得清楚透徹,明白事情的複雜性,往往對自己和別人的要求都較高。

對內若果能將事物層層遞進地解決向前,那當然會帶來成就感,能力越高承受的壓力也越大,到壓力大得接受不來時,由於以往面對的都能解決,面對失敗時能否有效地卸掉那份挫折空虛的感覺正是關鍵所在。

指標:經常失眠、對周遭事物提不起勁、嚴重的身體出現心理導致生理毛病例如不知明的痛痺、尿床。

如果表徵持續不減,情況已嚮起警號,得檢討當時面對的壓力是否承受得了,尋求協助、向信任的人傾訴、停止壓力來源另謀出路、找專業人士作出適當的治療。

最危險的『處理』方法便是硬撐下去,這樣的做法往往將自己推到絶路,最常見的是做出傷害自我的行為如濫藥、酗酒、嗜賭成癮、自殘、了結生命。

可能你不會相信據一位協助病態賭徒戒賭的人士稱醫生、律師好賭成癮欠下巨款不能自拔的大有人在。當人受到挫敗、不如意,處於抑鬱狀態時切忌尋找一些容易成癮的東西或事情去嘗試、去倚賴,在最脆弱時於臨界點徘徊,容易成癮的行為使大腦釋出多巴胺為人帶來的愉悅感只會為走上不歸路埋下隨時引爆的炸彈。

站在十字街頭,痛苦無助之際,聰明智商高的你有沒有人為你分憂?有沒有一個像黑洞的傾聽者協助渡過難關。

經常抱怨找不到知心朋友,身邊的另一半未能同步成長,在下這個定論之前有沒有想過為何到十萬火急的問題降臨時找不到可以傾吐對象?

與其羡慕別人,不如好好用那聰明的腦袋想想。

平時有沒有建好自己的安全網,還是到十號風球高高懸掛時才張羅卻發現家中甚麽也沒有。

如果確信自己高人一等,要找同級數的朋友可不易,雙方都抱著自負的心便更難放下自尊去好好相處。可能會找到一個自己認為敬仰的人好好聊聊,但這個唯一又未必懂得協助別人走出心理障礙。

從一些說話和想法往往就可以了解一個人認為自己在階梯的那個位置,『以我的條件只有我揀人。』『跟他說幾句已經露底。』『她與我的級數相差太遠了。』

公平的是你揀人人揀你,比你高級數的人未必揀你、同級的難求、比你『低級』的又看不起。

如是能培養到對人平等的心,在有需要時,一個比你『低級』的人可能是有能力幫助你走出困境的救星。

一個智商高的人往往需要有更豁達的心,虛心地欣賞比自己不聰明的人。原因是不聰明的人未必有能力達到更聰明。這裡所指的欣賞是真心去體會別人的優點、長處而不是站在高處表面對人好,內心卻懷著『我比你聰明高你很多班,我是在讓你。』的心態。

如果抱著這樣的心態跟人交往,逆地而處你又會與那一直瞧不起自己的人深交嗎?

所謂同步,要看兩個人的本質是否都願意適應、改變、存有發掘新事物的心,是雙向交流,如果預早已抱著自己比別人優秀的心,究竟又可曾放慢腳步真心讓對方肩並肩快樂前進同行,還是你只是想著『我在放慢腳步等妳。』

快是否一定好,我看未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