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選對朋友

大館的THE CHINESE LIBRARY

早前跟Poly舊同學午聚,本來是斷食期間,如果只是與在港的相約,我會"鴨腎",事關呢幾年每年兩次的斷食都只能維持3日,太多誘惑了。身邊的另一半是很支持我,但要經常見人好滋味的吃,或者是我不進食時他餐餐焗🐷扒飯,又於心不忍。。。
今次一知道居澳門的舊同學專誠到來會晤,我就盡快復食了,少見面更為珍惜。
話題離不開近大半年的社會運動,我平時在一群人飯局時,大多數都是不多說話。套用其中一位同學丈夫的話語"I"個性的人在人群聚會時是忍受著社交狀況。我未至於忍受,但總是未能找到大家都有興趣的演繹方法和話題。
今次比較深刻的感受是我雖然只有五隻手指數得完的朋友,對我來說她們是品格和質素都很高的。
有一位已申請移民中,她跟丈夫更曾經兩人去過禮賓府舉標語喊口號歷時幾個小時:抗議林鄭冷血管治將香港淪為戰場!
(怨有頭 債有主 不滿意當權者時的正確做法 不願意活在夾縫中的明智選擇。)
另一位舊同學告訴我們,有一些被捕者是罹患自閉症或過度活躍症年青人,他們是該舊同學以前的服務使用者。這些患者容易情緒波動,激動時會不顧一切。
有位分享她妹妹情況,就讀大學一年級女兒由初先和理非遊行開始已積極參與,及後到情況嚴峻暴力升級,家人有勸阻她參加。到女兒堅持要外出時,他們父母就陪同女兒,一家四口一起,這樣最起碼能確保有突發事情時全身而退機會高。
當友人問及我丈夫的取態時,不諱言他通常不看抗爭者作暴力衝擊的新聞。
澳門表面年年派錢,歌舞昇平,背後的黑暗面縱然是我同學真人真事經歷也不在此敍說。

6 則留言:

  1. >澳門表面年年派錢,歌舞昇平,背後的黑暗面

    我曾在澳門工作多年,感受良多。

    只能說是大勢所趨;天要下雨,不是我們凡人能控制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朗讀這篇給小石人(外子)聽時,結尾部份他表示咁樣寫令讀者吊癮。😅
      有體會的網友共鳴真好。
      我佩服朋友的機靈洞悉潛在危機而避過一劫。。

      刪除
  2. 從來啲人都只係聞到隔離飯香,點會知道隔離閂埋道門嘅時候會發生啲乜嘢事。
    其實全世界都只不過係表面繁榮,暗地裏一大堆問題一直冇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呀。。Anson兄
      美太太屋企煮大餐,垃圾厨餘暗地裡周圍塞。再睇真啲。。吓。。佢哋食緊我哋啲食物-掩眼法了得係可以矇騙到一些唔察覺的人。或者"鍾"家餐飯又真係哽唔落。

      刪除
  3. 以為在民主自由世界,到處都是公平公正,光明照耀的,我想不是傻子,便是未捱過世界的年青人吧?

    其實,那些政治穩定的地方,當然越是處處有人在維穩,只差在手段高明與否而已。有些發達國家,多年來搜刮了不少資源,加上長期經營的情報網,線人也特別多,當然總能輕易揭破別國的維穩手法,教那些住在那裏的人心寒。然而,那些發達國家也有自己的維穩方法,國民自我審查之嚴,也不在別國之下,只差在你懂不懂而已。

    以前,香港可能是全世界獨一無異,最接近完全自由,大家都不需要自我審查的銷金窩,是故即使發展停滯不前,大家都很樂意投資在這裏。這種自由卻漸漸消失了,不是因為國家握緊了,而是有人落力在扯,國家不得不發力對抗。

    回覆刪除
  4. 謝謝匿名者留言。
    "有些發達國家,多年來搜刮了不少資源,加上長期經營的情報網,線人也特別多,當然總能輕易揭破別國的維穩手法"
    很同意。
    國家之間角力,發生的事情我哋冇辦法完全透視。縱然有很多地方留白,從蛛絲馬跡會發覺端倪。
    歷代美總統都需要保住美刀為國際結算貨幣。歐洲、中國貨幣對佢有威脅就會有種種不幸的事情發生。國勢漸漸強大下場,日本是一個活生生的樣板。
    監控、間諜活動,為得到小國資源屈人有大殺傷力武器處決敵對,呢啲都係發生咗的。
    奈何有些人為自己的利益或者基於仇共恐共的心態甘作內應,經過咁多年繪形繪聲唱衰,製造出自己都唔知自己係棋子的巿民。
    另一邊廂,實際未到期限又開始染紅,同埋唱嗰啲係咪完全子虛烏有。。
    以下亂估。。
    我覺得中共最明智係唔出解放軍,推動這一連串事件始作俑者最想製造第二次六四,咁樣就又可以大條道理作出各樣打壓。

    回覆刪除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