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如果"的想法已沒有了

用手沖咖啡來形容我在股票巿場買賣心態。
一點一滴地累積。
回甘又可以加點甜。
以前喜歡熱飲,
後來發覺沖製的時候需要掌握到溫度和一些技巧,才可使杯中啡滑而不凍。

我追尋的是在股票巿場上開開心心地遊走獲利。

曾經為自己做不到買入後長期持有而煩惱不已。經過很長時間掙扎煎熬,終於處之泰然地摸索到定位和較適合自己性格的做法。我不是價值投資者。

經常靜靜感覺內心,在什麼情況之下會忐忑 氣爆自己。

可能第一個浮現出來的想法是:"輸錢囉。。"

"贏"心中亦有機會不忿~贏得少,贏得不夠盡。

1.本來賺,想等獲利更多,誰不知股價一瞬間下滑由贏變輸。

2.沽後狂升似火箭。

(這些情況一定會發生)

1還是2,那樣會沒那麼難受。到能練到心理質素和/或以操作方法使自己在不同情況下都心境平靜是要經過很長時間千錘出來。

想保持開懷的另一竅門是分配好可投入的資金。不要老是想著一股獨贏也別一次將子彈耗盡。記得2008我在資金不多的情況下重注匯豐,雖然分3至4注入巿,但整個過程是十分難過受罪。<這例子可能很久以前提過,太深刻>

留有資金備股災出現,這樣有部份錢就閒置。我樂於容許。等如遊輪上的救生艇s,平時在甲板上乾曬,重大事故時保命。

1             2      3
分注入巿相隔有一定距離才可將平均價較大幅度降低,多數不會用到第3注,她較悠閒😄,這技最需要是耐心。

如題所述,現時大部份入巿、退巿、做決定都是考慮得很清楚才執行,"如果"這兩個字在本人仍神智清醒時可能會從我人生中永別。

網絡世界卧虎藏龍,很多高人高手。

寫這篇是答應了一位給我電郵的讀者,所以用心分享我個人一些經歷、鍛煉後的想法。請各界好友多多指正賜教。

本人網名古謙的由來是股謙,謙遜而立,不是故意"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是日操作:
買入2628 作價$19.34

😊😉
笑到最後
非常重要





13 則留言:

  1. 股票的確是訓練一個人心理質素的好方法
    因為,無論你贏幾多,定係輸幾多,總會找到輸的理由
    像個港孩一樣,只懂永遠都要贏,永遠都不會快樂
    反之,其實也可以贏了就是贏,輸了也是贏。好簡單,看開點便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道真兄。
      我諗起叻咕叻咕新年財涼泳奇😁同華仔喺士多打馬吊嗰幕。。
      副爛牌打得好,輸都可以輸得有滿足感。哈哈

      刪除
    2. 個別 transaction 的輸贏不足掛齒, 我們看的是war, 不是 battle; 同埋唔使同別人比較, 投資係為自己, 滿足自己的需要, 毋需介意俾人笑.

      刪除
    3. 我喜歡 war & battles的比喻。
      有網友係完全唔同任何人講的特別係屋企人,都係一個方法呀😄

      刪除
  2. 加油! 在跌市時,我也會分注入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
      跌巿唔買待何時。
      祝妳也愉悅地有好的回報。

      刪除
  3. 最後一個銅板是最難賺的,也是風險最高的,所以絕對不要賺最後一個銅板。
    得些好意須回手,凡事不能去得太盡。
    凡事太盡,緣分早盡。
    輸贏也只是碰不上對的時間點,要捕捉到對的時間點還需要持續檢討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據講大戶係越沽越高,越買越低。拉勻有得賺,輸少當贏,培養呢啲豁達胸襟係練習股壇金鐘罩的口訣😄。雖然舖舖唔同,持續檢討才有進步。

      刪除
  4. 記得2008我重注匯豐,雖然分3至4注入巿,但整個過程是十分難過受罪。
    --->>我都係,差不多令我倒地不起,呢世應該都唔會忘記
    但又好感恩,早遇上接近輸清光,令往後的路會平穩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人的集體回憶,希望漸漸將自己喺呢種回憶中轉為旁觀者角度改善那時惶恐的心情。
      係呀,早啲有教訓收獲越大😊

      刪除
  5. 回覆
    1. 沙梨師姐,我冇能力對個股作深入的分析就唔亂講誤導妳了。
      我睇好中國到疫情過後,買保險意識反而增強。人民幣在長時間弱勢後否極泰來。而且呢隻似蠢蠢欲動最近有炒作。$20蚊樓下贏面唔低。呢隻我分兩注,唔會翻手第3注。
      大家當閒偈傾吓。。唔好信我呢樣。
      😉

      刪除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