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人民幣何去何從

今天追溯回想由那時開始起買人民幣,是在2004 - 2005年間因為打算在內地購房子,當時港幣比人民幣貴~港元一佰可兌一佰零幾個錢,化算好用。

無心插柳的情況下,又將家人託我保管的一筆錢,逐步兌成人民幣。

時至今日,這筆錢未計利息在內大概2X%回報,這不是一項高回報的投資,但以備用錢來看,相比起存港元及其穩定性,不過不失罷。

兩年前正當人民幣一直穩步上揚之際,在飯局期間對舊同事們提及買入人民幣保值,她們當中有個是完全沒有投資經驗兼『唔輸得』的初初哥;一個是股場『損手撻傷客』蔡夫人。結果是初初哥將我這番話銘記在心裡但沒有行動,蔡夫人嫌當時匯率已相當高亦沒有理會。但到了近期,這兩位人姐都不約而同對買人民幣產生興趣來,前者已付諸實行;後者在古謙與她竹戰期間問道於屋主的女兒,此女是一位理財顧問,蔡夫人有沒有買人民幣我不知道,但起碼她已在這貨幣高企的時候開始想買入。

我想闡釋的是,一樣有價值的東西未形成到每個人都看到它的價值時,很多人都是抱著疑惑的心態怕作槍頭鳥,走出第一步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當價值顯現而大家從眾加入洪流,很多時已距該價值回落之時不遠了!

貨幣的起跌由許多不同因素所影響,以我的認知從來沒有人能很清晰地解說到它升跌的原因,但我相信沒有一種貨幣會只升不跌,如果賺息蝕價的可能相對性地高,加上內地經濟負著地方債有機會引致一觸即發的泡沫爆破風險日濃,到人民幣定期存款到期日,我選擇開始部署止賺離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