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富人心態也須靜待時機

靜靜地又是寫網誌的時候。經常瀏覽談有關理財、投資的網誌,大家異口同聲都說富人心態,財務自由方法。

古謙也曾經鼓勵年青人多學習理財、投資的知識和方法。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時代大氣候已轉變,如果沒有做好這一環,對往後生活保障會出現佷大問題。

以前我廿多歲時『炒』股,朋友們都認為我投機取考,而當時的我確是什麽都不懂,當然就只有一個結果~輸...好多好多。

幾番嘗試後,我發覺當時的心態能耐都不適宜買股票,就再沒有參與其中,時辰未到不可強求。找一項配合自己性格的方法,現時的資產大部份都是由磚頭得來。

事隔多年,老朋友們都不再用以前的目光去看我,因為他們終於明白到投資的重要性,也有做股票買賣。而且今時今日,對我的理財之道是褒獎有嘉。

在投資/機背後,我經常堅守一個最重要的原則,『量力而行,後果自負』﹗(正如葉問齣戲,呢度係兩個原則) ~但同樣重要。

以前供樓不像現在低息,當時要11釐多。不能仿傚某些財商高的朋友般的方法,以按揭加大自身入息槓桿(用這方法的財技要更高,慎防加息週期)。

另外,在買股票時從來都是實股,總之一定不可能輸至要家人協助償還。

你可以吸取經驗,但一定要自己負得起而不會『一舖清袋』甚至令你欠債疊疊的結果。

大家經常提倡富人心態,我又覺得我們要錢為我們工作,也得靜待時機﹗

有道是聚沙成塔,那麽也一定要由底一層一層起上來,奠好根基的大前題不就是要工作、儲蓄待自己有足夠『彈藥』去實現理想。

所以,請緊記我所指的並不是一朝發達、炒股炒衍生工具借孖展的投機方法。而且每個人的資金、可承受的風險各有不同,決不可孤注一擲,也不可依樣葫蘆,照單全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喜得人生新目標

很感謝各位, 剛開了另一新網誌就有好友們來訪。 那片樂土是用來紀錄學佛之路;給有興趣多研習的同修;獻對這去煩惱得自在法門多了解的同好。 更考慮到大家連結Coolhim這處原本可能是與財務自由有關。網友們有自己向善的不同信仰,閱文心生歡喜心至為重要,所以我另闢新天...